分享到
作者:万作芳 来源:《光明日报》

劳动教育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


      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新的综合技能。信息社会,很多工作需要处理复杂的工作情境,需要学生具备复杂能力。不论劳动课程设计,还是中小学实施劳动教育的过程中,都要充分考虑社会发展现状和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趋势,将信息社会、信息技术等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劳动技能融入劳动教育中。美国经济学家弗兰克·利维着眼于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现实,指出计算机和人类各具比较优势,几乎所有按照既定程序操作的工作,计算机都可以完成,这些工作正在越来越多地由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代替人类;留给人类可以完成的是那些需要用复杂的认知去判断、执行的工作,这些工作没有既定的规则可以遵循,需要人类通过密切交流、依据既定情境判断,从而创造性地解决。


      劳动教育关系国家命运民族未来。需要从国家命运,民族未来的角度思考劳动教育体系的建构,传承中华民族勤奋进取的优秀文化,在劳动教育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敬业奉献精神,使劳动教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一脉相承,相伴相行。目前,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已经出现刘易斯拐点,未来劳动年龄人口将不再增加。这一形势,要求我国劳动人口人力资源的开发应该由过去主要依靠劳动年龄人口数量的增加转变为主要依靠劳动年龄人员文化素质的提高。


      具体而言,需要将劳动教育贯穿在学校活动的始终,落实到每一个教学环节中去。


      首先,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劳动教育不是一项简单的教学任务,它需要根据学生的身心发育规律,制定一个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渐进的学习体系,精心策划、合理安排,按照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水平,安排不同层次的教学内容,使学生受到适切的教育和锻炼。劳动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重视和努力,需要全社会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实现劳动认知与劳动价值的回归,让孩子在劳动中体验生活,收获技能,学会与人交往,锻炼各种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家长和学校需要积极配合,培育孩子的劳动观念,社会要营造尊重劳动者的氛围,形成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劳动光荣的共同的价值观。


      其次,单独设课与渗透教学相结合。新课程改革以来,在设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学校,劳动与技术教育课程平均每周1课时,是搞不好劳动教育的。应结合各科教学,挖掘蕴含在各科中的劳动教育内容,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劳动教育,形成教育合力,使劳动教育经常化、日常化。


      再次,要将劳动教育纳入督导考核体系,加强督导督查。杜绝劳动课只反映在课表上,平时劳动课被语文、数学课或自由活动代替的现象发生,杜绝口头上重视,行动上忽视的现象发生,克服场地紧张,工具不齐的难题。通过学校自身建设、拓展社会资源共建等方式,建立劳动基地、劳技教育中心、素质教育基地、实践教育基地等,使劳动教育逐渐走上常态化发展的轨道。(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万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