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吴正宪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吴正宪“德智体美劳”方针的有效落实,

关键是需要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吴正宪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

                  

100句网站模板.jpg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深深感受到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这次大会特别提出,通过学校的教育使学生能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方针的有效落实,关键是需要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就是要解决中国教育的问题。解决问题首先归因要准,当前的主要的矛盾是什么,主要的问题是什么?现在教育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要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教师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主体,教师个人的素养、教师的师品、教师的教学能力会影响每个学生,影响整个教育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大问题。 


      第一,如何把住新教师入口关。把什么样的人送进教师队伍,这很重要。教师入职前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入职者对教育的价值判断和追求都需要考量,制定适合的教师入职标准。


      第二,如何提高在职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升整个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有效的教师培训是基本保证。我们需要研讨怎样真正使在职教师培训有效,比如可以作调查研究,了解基层教师的需求,尤其是边远山区教师在培训方面的需求。有效的培训,促进教师的专业进步,这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教育的均衡发展现在缺的不是硬件建设,关键是软件。我们应该听听一线教师对教育培训有怎样的声音,培训目标怎样制定更符合实际。我们要力求培养爱每一个儿童,努力上好每一节课的好老师。


      第三,如何建立好教师的评价体系。虽然有教师职业标准,但是在新时代对教师应该怎样去评价,去引导,当然也包括对学校、对教育质量的评价。时代在变化,但是总有一种东西不能变,就是教师的为人师表、师品、人品。教师要友善,要真诚,教师的人格很重要。可是,这该怎么衡量,该怎样标准?制定什么标准就是什么导向,所以我认为,教师的人格魅力要作为衡量教师的重要标准。什么是好老师?好老师会让孩子一辈子忘不掉,总能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想到你。爱是永恒的,但爱的内涵在不断丰富,新时代的爱要注入科学元素,不能唯分数、唯升学,要看孩子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