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莫蕴慧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莫蕴慧:时代越是向前,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


莫蕴慧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 


100句网站模板.jpg


      今年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这一次的教师节尤其隆重,原因就在于全国教育大会在这一天召开。这充分体现出我们党和国家念兹在兹的教育情怀,彰显着一个文明古国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价值追求。


      全国教育大会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的关注,我理解有几个方面。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做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是对教育战线的一次深切慰问,更是对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一次重要部署。广大教育工作者从讲话中读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嘱托与厚望,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教育工作者是开展教育的主体,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培养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能够成为学生引路人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方能不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这份嘱托与厚望。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总书记的讲话高度概括地指出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描绘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蓝图,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着力点,也是我们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抓手。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正确理解,首先就是要抓住最重要、最核心的问题。我们的教育要抓根本,必须系统回答和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首要问题。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紧紧围绕着这一核心问题来开展实施。只有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九个坚持”,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中,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如何才能做到有效的改革和创新呢?这就需要我们切实加强学术研究,为改革创新提供理论依据;需要我们研究新时代的新特点、新趋势,社会进入信息时代,现代科技飞速发展,教育理念加速更新,教育产品快速迭代,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研究与之相适应的新方法和新路径;更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要求,必须深刻把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鲜明导向,围绕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总书记还指出,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也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国教育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进入了世界中上行列,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教师队伍的整体提升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教育提升到了“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一直带领我们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实现这个目标的基础工程就是教育。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肩上使命神圣,任重道远,正因为责任重大才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提升理念、加强研究、指导实践,踏踏实实做好当前的工作,做好基础工作和本职工作。唯有如此,才能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总目标贡献我们的一份有效力量。

      (根据莫蕴慧在“中国教育学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