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顾明远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顾明远:我们应该怎样理解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


网站模板.jpg


1.png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 顾明远


      2018年9月10日第34次教师节当天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第一次教育大会,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再一次强调教育对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性,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对教师的辛勤劳动作了充分的肯定,号召全社会都要尊重教师。我们作为教师觉得无比光荣、无比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强调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突出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和担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使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指出,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全面阐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的内涵和要求。他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加强理想信念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加强学生的品德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他要求学生在增强学识上下功夫,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开展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他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修养。习近平还提出,要加强劳动教育,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在全面发展中加强劳动教育已经多年不提了,总书记这次提出来具有重大意义。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新的思维,从而劳动也促进了人类进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人民,树立劳动光荣而幸福的情感十分必要,今后需要重视和加强。习近平对人的全面发展的论述既全面又具体,是教育工作的指路明灯,指引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特别提道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的指挥捧问题。这就点出了当前教育弊端的根源,并指明了解决困境的方向。全社会都要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学生观,改革考试评价制度,使评价制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说,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名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


      习近平在2014年教师节前夕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时提出好老师的四条标准,即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


      “四有好老师”己经在广大教师心中扎根。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提出,做老师要执着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同时他还提出,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名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就要不断学习,努力钻研,提高修养,成为新时代的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论述了教育的本质和社会主义教育价值观,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教育实践中认真执行和坚守,让我国教育现代化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