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戴家干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戴家干:新时代的教育是什么?


网站模板.jpg


1.png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 戴家干


      一、从教育大局方面

      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在十九大之后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背景下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新时代教育本质、教育目的、教育方针,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些内容和总书记一直以来教育的指示精神是一贯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时代的教育是什么?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优先发展教育是总方位,加快教育现代化是总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总目标,建设教育强国是总要求。


      新时代教育具体体现

     1、要体现国家的意志,国家的价值。什么是国家的意志,什么是国家的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述很透彻。教育要培养建设者、接班人,要立德树人。任何国家的教育都要体现国家意志和价值,我们的教育在国家的意志和价值的体现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实现一带一路倡议。这就是我们的意志和价值。

     2、要树立以人为本、人人成才、人尽其才的观念。人才像棵大树,树尖上是人才,树两侧也是人才。教育要个性化,要有选择性,要全方位、全面的发展。

     3、教育要面向未来。预测第六次科学技术革命徐徐向我们走来,我们应该怎样应对未来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世界智能大会发的贺信中明确提出,我们要积极面对机遇和挑战,培养人才。

     4、教育质量的提高,要体现两个梦的结合,就是中国梦和个人梦相结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教师要做中国梦之队的筑梦人”。


     二、从教育实施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大家都知道“钱学森之问”。钱学森用系统工程的理论,提出中国教育的问题。他认为,系统工程分为部分、局部和整体,科学研究是部分和局部,社会发展是整体,是系统工程中最为复杂的部分,而人才培养的问题是社会整体系统中重要一环,现在教育的问题是在培养人才的方面评价标准缺失。他认为,教育培养要从兴趣出发,由兴趣到热爱,从热爱到事业,把事业做到极致才是拔尖人才。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可以感受到,“钱学森之问”有望得到解答。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下,我们要对我们的考试有新的认识:什么是考试,什么是好的考试?考出人的长处的考试是好的考试,要改造我们的考试,要从单一考试到多元评价,才能做到教育质量的提高,做到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实现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根据戴家干在“中国教育学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