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李天顺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李天顺:学校教育该如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网站模板.jpg


      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教育现代化建设全面展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精神之深刻、意义之深远,令人振奋,备受鼓舞。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分析了当前教育事业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深入阐述了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指导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全面打开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空间,开启了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征程。


      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结合新时代的新特点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基础教育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任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教育和引导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并将其认真落实到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


      当前,就是要紧密结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际,特别注意结合部编版义务教育三科新教材的使用,结合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学校教育的全方位、全过程和全人员,都能做到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在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和怎样培养人等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从理论到实践走出一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路。



      我们要认真落实部党组关于“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的要求,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历史定位,深刻理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历史任务。


      将学会工作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对表,把年初的工作安排全面调整到会议精神的基调上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历史时期的中心工作,发挥学会优势,在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征程中发挥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