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王欢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王欢:作为老师,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教书育人的坚守


1.jpg


王欢.jpg


       新华社发布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题目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这里有两层意思,第一是坚持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这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后面指出的9个坚持,尤其鲜明强调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办学方针和党的教育方针等,都是道路的强化,道路强化最后的落脚点在人。所以,有5个关于人的表述,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造福人民。


      第二是明确了任务,培养接班人。尤其在理想信念上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志之才。


      这样的要求如何在小学落地,比如我们提到要培养学生的大爱大德大情怀,如何把大爱大德大情怀落实到工作中,如何让孩子们感到大爱大德大情怀,这是非常重要的。


      当年我上学时深刻记得周总理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到了新的时代,面临一代新人,现在坐在教室中的孩子在一百年实现的时候,他们正好四五十岁,正是国家之栋梁。


      立志为新时代中国奋斗和努力,这样的大爱大德大情怀,就是孩子们精神力量的种子。这是中华民族的一种血脉,血脉中有中华民族集体的价值观,先家再国家、再人类,新时代的孩子要有这样的社会担当,要有这样的人生价值和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


      现在大多数孩子的生活太顺畅,很多都是别人给铺垫好了才去发展、去成长,出了问题就开始归因在外,总是推卸责任。培养学而不厌、不断奋斗的信念和精神,是教育应该注入给孩子的东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怎么做好老师,怎么做好教育?需要扎扎实实的工作。我自己近40年的工作经历,得益于热爱小学老师,热爱小学生,到现在还爱着,没有变过。我认为,作为老师,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执着于教书育人的本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认为,能够从国家角度对家庭教育有这样高的重视和定位非常重要。现在的基础教育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家校合作,家庭教育和学校如何同频共振为孩子工作,是我们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每一位家长都是学生不可推脱的成长导师。我们在学校与家长的合作中,有这样一条规矩,当学生面临成长困难的时候,老师和家长坐下来讲职责,不互相指责,指责就是推脱责任,解决不了孩子成长的问题。


      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要有社会担当,要以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办好教育、做好老师,让人民放心。

      (根据王欢在“中国教育学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