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以劳树德 以劳增智 以劳强体 以劳育美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教育学会召开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座谈会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要求“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鲜明指出劳动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是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0月11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原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卓晴君,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及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代表等20余人参加座谈。


吕玉刚_500.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加强劳动教育的目标任务,提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教育部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根据当前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际情况,要进一步强化劳动教育课时保障,在综合实践课程中明确劳动教育课时比重。要适应当前环境,从实际出发统筹好家庭劳动、学校劳动和社会劳动,形成推动劳动教育的合力。要加强保障条件建设,加大设施设备和经费投入。要完善促进劳动教育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评价体系,把劳动教育开展情况作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评价指标、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不断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在立德树人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卓晴君-500.jpg 

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原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卓晴君


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原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卓晴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重要论述的集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里程碑意义。坚持劳动教育,是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的重要标志,是教育工作者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重要标志,是教育工作者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标志。建议,一是尽快将总书记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论述列入《教育法》;二是加强劳动教育管理工作的组织机构;三是加强劳动技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四是研究制定劳动技术教育发展规划。


 李占峰-500.jpg

包头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占峰


包头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占峰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强调了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全面育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建议国家抓紧制定出台加强劳动教育的政策措施。一是增强制度刚性,把劳动技术教育纳入必修课,与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改革,特别是中高考改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制度相衔接。二是完善标准化体系,研究制定基地建设、队伍建设以及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标准。三是加强体制机制创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引进社会化运营,实现可持续发展。四是搭建共享平台,为区域和学校优秀特色课程、创新项目案例提供交流分享渠道,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五是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从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纵向衔接,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以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横向沟通等纬度,研究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刘晓伟-500.jpg

哈尔滨市教育局勤工俭学技术装备处处长 刘晓伟


哈尔滨市教育局勤工俭学技术装备处处长 刘晓伟

      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契机,强化劳动技术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建议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中将劳动教育作为一个独立学科,列为必修课。努力构建贯通小学初中高中的劳动技术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内容有机衔接,保持课程连续性。小学阶段可侧重加强劳动意识培养,建立劳动观念,掌握基本劳动技能。初中阶段则可以劳动教育为主,加强动手实践课程,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把劳动教育开展得越来越好。


 贺明菊-500.jpg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高级教师 贺明菊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高级教师 贺明菊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拓展了劳动的内涵,丰富和发展了劳动教育的思想,很受鼓舞。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必须有较好的课程体系。上海从改革开放之初就努力探索建立完善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的课程体系,逐步形成小学初中高中衔接的比较完整、系统的课程标准和教材,并在长期坚持实践中,将课程目标从早期的“会动手、爱劳动”拓展为“会动手、爱劳动、能设计”,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性劳动。上海建立了劳动技术学科的教师职称系列,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傅小芳-500.jpg

江苏苏州职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 傅小芳


江苏苏州职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 傅小芳

      劳动教育是人人都应该接受的教育,当前我国社会劳动教育尚未成风,家庭劳动教育普遍缺失,学校劳动教育缺乏保障,加强劳动教育刻不容缓。进入新时代,劳动教育内涵更加丰富,时代特色更加明显。劳动教育与技术教育密不可分,劳动教育与职业指导相互融合,劳动教育呼唤新的方式方法。建议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中心,促进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学科教育和生活教育、实践操作和知识学习相互融通,促进劳动课程第一课堂、兴趣活动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第三课堂相互补充,贯穿劳动体验、技术实践、自我和社会服务、职业指导四条主线,完善政策制度、标准质量、人员队伍、条件保障、评价监测等五个支撑,着力营造全人全面全体全程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的劳动教育良好生态。


 党好政-500.jpg

山东省劳动技术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党好政


山东省劳动技术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党好政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感到很激动、很兴奋。总结过去中小学劳动教育发展的经验教训,建议一是要抓紧制定加强劳动教育的政策、措施,强化劳动教育制度刚性;二是加强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借全国教育大会的东风,用三到五年抓紧把课程体系建设起来;三是要进一步明确劳动教育的性质,确立劳动教育的目标。我认为,这个目标应该是提高未来劳动者的素质,为学生适应未来生活、参加未来生产打基础。劳动教育一定要加强学生劳动实践,使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形成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学会劳动技能。


 孟献军-500.jpg

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技术室主任 孟献军


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技术室主任 孟献军

      为了将劳动技术课程更好的与高中通用技术课程相衔接,规范劳动技术教学行为,北京市在实施相关课程实践中,着重鼓励各区县劳动技术课程采用“3+6”专题教学方式,即“木工”、“金工”、“电子”三个专题为必学专题,“种植”、“数码摄影”、“陶工”、“烹饪”、“服装”、“机器人”六个专题为辅学内容。在保证课程开足开齐的基础上,着力在教师队伍培养、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优秀教学设计展示、教研方式变革、课堂教学科学性、课程评价诊断反馈、教科研课题的研究与引领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陶六一-500.jpg

江苏省新苏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 陶六一


江苏省新苏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 陶六一

      从基层校长视角看加强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建议一是加强课程建设和实施的问题。要强化劳动技木教育国家课程标准,列入必修课;在课程实施上,既要有校内课程,也要安排集中性的校外劳动实践时间;国家和省级层面要组织力量编写优质适用的劳动教育教材,注重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化、系统化培训,提升教师的劳动技术能力、专业水平和课程组织领导能力;三是因地因校制宜配备必要的场地设备;四是加强统筹协调和管理,如协调好家校合作问题、协调好社会机构合作问题等。五是做好劳动教育评价监测。

 

杨伟云-500.jpg

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校长 杨伟云


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校长 杨伟云

      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坚持60年开展劳动技术教育的一所学校的代表,感到无比振奋。总结学校多年实践的经验,我认为新时代要在五个方面构建学校劳动教育体系、赋予劳动教育新门人涵。一是实施家庭和学校相结合的劳动习惯养成教育;二是丰富和完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三是开设规范的劳动技术课程和通用技术课程;四是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活动;五是继续开展劳动技术教育科学研究。

 

王越-500.jpg

北京市海淀区劳技中心主任  王越


北京市海淀区劳技中心主任 王越

      劳动是所有课程中最本质的课程。在多年的劳动技术教育实践中,我们非常注重学校管理和环境育人、课程建设、育人目标三个方面的整合。我认为,有五个主题词“质量、服务、团队、评价、资源”是整个劳动技术实践探索中最重要的内容。在质量方面,要注重课程和管理;在服务方面,要从单一向多元和开放式发展;在团队方面,要激发教师的活力,提升专业性和获得感;在评价方面,将劳动素养纳入督导指标体系当中;在资源方面,与大专院校联合,与进修学校或教研中心联手,实施教育和课程的研发。

 

李作林-500.jpg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技术室主任 李作林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技术室主任 李作林

      学习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线的劳动技术课老师,充满职业幸福感。做好学校劳动技术教育,总有干不完的事要去完成,总有更高的目标要去追求,发展空间很大。几点建议:一是在宏观层面,抓紧编制发布全国劳动技术教育现状报告或白皮书,基于实证研究,基于数据分析,为制定规划、谋划发展打基础、提依据。二是在课程建设方面,建议把劳动技术教育作为独立的课程体系,明确课程标准,规定必修课时,有教材,有评价,保证稳定性、连贯性。三是开展更高层次更深层次的战略理论研究,包括劳动教育的内涵,劳动技术学科课程论等。

 

韩雪红-500.jpg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劲松分校教师、教学主任 韩雪红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劲松分校教师、教学主任 韩雪红

      我从事小学劳动技术学科教学24年,这样的执着和坚守源于对劳动技术教育的热爱。学校从1992年就开始打造劳动技术教育特色和品牌。从实践看,学生对劳动技术课是很喜欢的,但一些家长认识上还有误区,态度消极,建议政府、社会层面应加大宜传和引导。建议加强课程标准建设,尽快制定出台国家劳动技术学科课程标准,确保劳动技术课专用教室及设施设备齐全,保障劳动技术课课时充足,推动劳动技术教育规范化、可持续发展,为立德树人、全面育人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程实-500.jpg

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教师 程实


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教师 程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劳动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新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建议,一是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契机,抓好2015年颁发的关于劳动教育的4号文件落实,二是应尽快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技术教育标准指导意见;三是明确劳动技术教师专业化要求,设立专门职称系列,按比例配备专任教师,建立以专职为骨干、专兼相结合的劳动技术教师队伍,保持队伍稳定和发展。 


徐长发-500.jpg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教科院原党委书记徐长发主持。


      座谈会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教科院原党委书记徐长发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