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石中英 来源:中国教育报

石中英: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在全面上下功夫


100句图.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教育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调“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还首次将党的教育方针中有关全面发展的内涵从原来的“德智体美”四个领域扩展为“德智体美劳”五个领域,赋予党的教育方针以时代的新内容、新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首先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方针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有关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表述中最突出的就是将长期以来坚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发展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个发展可谓一字千钧,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要求,也从一个侧面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其次要做好对党的教育方针的宣传解释工作。党的教育方针是一个时期内党有关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性指导方针和纲领性政策表述,规定了一个时期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及其发展的根本性质、价值取向和教育目的,具有方向上的引领性、行政效力上的权威性和实践工作上的针对性。加强对党的教育方针的宣传解释工作,深入阐释党的教育方针的内涵和要求,是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的重要社会条件。党的教育方针宣传解释工作的对象,除了各级党和政府的干部之外,还应当包括大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长、园长以及广大的教师。如果他们对于党的教育方针的认识理解只停留在一般的、抽象的、口号式的水平上,那么党的教育方针凝练得再好,也最终很难得到切实的执行和维护。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注意结合各级各类教育的具体情况,体现各级各类教育的特点,不能够一刀切。比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党的教育方针中有关培养什么人问题的总回答,规定了我国教育事业的目的方向。但是,“德智体美劳”在不同的学段和不同类型的学校中,有什么不同的内涵和要求,又需要什么不同的条件和环境?“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不同的学段和不同类型的学校中,又该作何理解,如何才能体现出教育目的的阶段性和方向性相统一?以往有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普遍存在不到位的情况,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对于党的教育方针的认识和理解仅仅停留在一般性、抽象性或口号式的水平上,对于党的教育方针如何具体体现在各级各类教育中,并且贯穿学校教育各方面缺少具体的认识,对于哪些教育行为违背了党的教育方针也不是很清楚。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仅仅是教育系统的事情,也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带头学习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的教育方针的落实创造条件。社会企事业单位也要履行社会责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丰富的资源。学校要通过各种途径向广大家长宣传解释党的方针,最终在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上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还要加强对党的教育方针的研究工作。党的教育方针的制定和阐释是非常重大的理论工作,涉及到许多方面的因素,甚至会碰到一些困惑或争论。因此,无论是在党的教育方针制定过程中,还是在党的教育方针宣传解释的环节,或者是在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的环节,加强对党的教育方针的研究阐释都是非常必要的。它有助于准确地把握党的教育方针的内涵与要求,有助于切实发挥党的教育方针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作用,有助于及时澄清和纠正一切与党的教育方针不相符合的观念和行为。总之,加强对党的教育方针的研究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内在要求,也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应该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