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特殊教育分会


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

关于“特教学校信息化调研”的通知




各位理事、会员、特殊教育学校: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推进教育数字化”的精神和“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关于“推进特殊教育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的要求,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决定开展“特殊教育信息化现状调研”。通知如下:


  一、调研目的

  本次调研旨在全面了解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配备及应用现状,全面考察特教学校及资源中心在教育信息化进程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分析特教学校在教育信息化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特殊教育信息化发展对策,进一步推动特殊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应用,让科技与特殊教育深度融合,让每个特殊需要儿童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


  二、调研范围

  本次调研将覆盖各省、市、自治区,包括各类特殊教育学校(视障学校、听障学校、培智学校、孤独症学校及综合性特教学校等)和部分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力求全面了解我国特教学校教育信息化的现状。


  三、调研内容

  (一)特教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二)特教学校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情况

  (三)特教学校信息化教学应用情况

  (四)特教学校信息化管理情况

  (五)特殊教育信息化发展面临的挑战与问题


  四、调研方法与步骤

  一是线上调研问卷。(2024年4月)

  二是访谈与实地考察。(2024年5-6月)


  五、调研报告发布

  对调研数据进行分析和汇总,撰写调研报告,在特殊教育年会公布。


  附:《特殊教育学校调研线上问卷》二维码

 

二维码.jpg




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     

2024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