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中小学生(幼儿)“5·12防灾减灾”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学会发〔2023〕15号



各安全教育平台使用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减办发〔2023〕5号)要求,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其防灾避灾应急能力和互救能力,中国教育学会决定通过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年中小学生(幼儿)“5·12防灾减灾”专题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月10日—6月10日


  三、活动对象

  中小学(幼儿园)学生


  四、活动内容及参与办法

  (一)学校版:班主任(教师)通过平台提供的“防灾减灾”专题教育视频,开展课堂教学,普及地震相关知识和技能,让学生在遭遇突发地震时,能保持冷静并安全自救和互救。

  (二)家庭版:用学生帐号登录安全教育平台,点击“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图片或到“我的学习”中观看相关视频短片,学习极端性灾害天气的预防措施及自救技能,以提高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等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完成相关知识测试。


  五、组织要求

  各安全教育平台使用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防灾减灾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2023年中小学生(幼儿)“5·12防灾减灾”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时间、内容、形式、组织管理等做出周密安排,在不增加教师、学生和家长负担的前提下,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六、技术支持

  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平台由北京学会安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电话:刘凌宇13811878720;010-6119010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7号

  邮箱:csesafe@cse.edu.cn

  学会业务管理电话:010-84022239




中国教育学会      

2023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