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关于举办第三届“汉韵薪传”公益朗读大会的通知


学会发〔2020〕60号



各单位会员、个人会员、中小学校、文学爱好者:

  为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推进“教育+互联网”发展,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同时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研究制定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教语用〔2018〕3号)中提出的“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创新‘互联网+语言文化’,开拓经典诵读新媒体传播渠道,活化经典、活态传播”有关要求,现我会决定举办第三届“汉韵薪传”公益朗读大会。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

  承办单位:北京学汇至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广东清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二、参与对象

  社会各界文学爱好者


  三、举办时间及时间安排

  (一)举办时间

  2021年1月 至 2022年1月

  (二)时间安排

  1.地区朗读展示

  即日起至2021年12月,经专家组分地区按组别对上传作品进行审核,通过后上传至公众平台展示。

  2.全国朗读展示

  2021年暑假和寒假,各地区按组分别推荐100名参与者,至公众平台参加全国朗读展示。


  四、朗读内容及参与方式

  (一)朗读内容

  选材须是主题鲜明、弘扬传统文化经典的文学作品,杜绝不利于民族团结的内容。

  1.中小学教材课文或节选,可选单篇或做学期朗读计划

  2.中外经典名篇美文或节选

  3.中华诵·经典古诗文诵读或节选

  注:以上选读内容,须选自国(境)内具有出版发行资质的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读物。

  (二)参与方式

  朗读大会活动的技术平台是基于互联网微信平台,请在微信搜索“清弦读书会”小程序了解参与方法步骤。参与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轻松便捷参与朗读大会。

二维码.jpg

  (朗读大会由科大讯飞研发的国家普通话测试系统和朗读能力系统提供技术支持,系统能通过智能语音技术,自动对朗读作品中的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发音进行评价,并对朗读的流畅程度和情感、节奏进行分析,为每个朗读者提供科学的朗读报告,并能提供区域之间的横向分析数据,借助互联网+教育,调研和促进全国朗读者的朗读能力和水平。)



  五、活动专家组成员


QQ截图20210104101159.png


  六、注意事项

  本活动是为倡导全民阅读、感受传统文学经典的公益性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活动最终解释权归组织单位所有。


  七、活动监督电话

  陈老师,18611583338

  韩老师,010-84120879

 




中国教育学会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