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2019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开始申报

 


  什么是文晖奖?

  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与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设立。该奖项旨在表彰亚太地区在教育创新发展方面做出杰出贡献、通过开展教育创新提高教学质量的教育工作者或教育机构,鼓励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持续的探索与创新,是目前唯一一个由中国出资向亚太地区教育创新领域颁发的教育成果奖。


  自2010年创设以来,文晖奖每年评选一次,已历经九届,在“以创新促进教育发展和提高教育质量”的旗帜下,努力挖掘亚太地区基础教育创新的重要经验和典型案例,以及这些经验和案例创造的卓越成就和带来的深刻启示,从而持续致力于倡导更多的教育机会和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和学习、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以及增进全民终身学习等理念,在引领亚太地区基础教育的创新和发展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并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更好地传播“文晖奖”的理念和经验,鼓励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持续的探索与创新,推动《仁川宣言》在亚太地区和中国的实施,同时,也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教育创新和国际交流,自2015年起,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评审会和颁奖仪式相关工作由中国教育学会负责具体实施。

 

  文晖奖历年主题:

  2010年(首届):促进人力资源开发的教育

  2011年:多样、公平、优质——国际化背景下的现代学校发展

  2012年:可持续发展教育

  2013年:国际视野 智慧课堂

  2014年:终身学习创新:通往未来的桥梁

  2015年:未来技能发展的创新

  2016年:优质全纳教育的创新型伙伴关系

  2017年:教师专业发展的创新

  2018年:学校、家庭和社区合作在促进优质教育方面的创新

 

  2019文晖奖主题:

  促进大学-学校伙伴关系,推进2030年教育议程

 

  2019文晖奖目标:

  重视和鼓励大学与学校的伙伴关系,以提高教育质量和促进终身学习;

  表彰教育工作者或教育机构在发展大学-学校伙伴关系以提高教育质量和促进终身学习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培养在促进大学-学校伙伴关系、提高教育质量和促进终身学习方面所创造的本土智慧和独创性。

 

  2019文晖奖:

  拟设2个文晖奖奖项,奖励在促进大学-学校合作伙伴关系、推进2030年教育议程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教育工作者或教育机构。每个获奖者将获得荣誉证书以及奖金2万美元。此外,还将评选若干文晖奖提名奖,授予荣誉证书。

 

  2019文晖奖评审标准:

  该伙伴关系的独特性与原创性

  该伙伴关系的时效性与关联性

  该伙伴关系的成果与影响力

  该伙伴关系的领导力与管理

  证明材料的充分性

  创新地使用可用的资源

  该伙伴关系的可复制性

  该伙伴关系的可持续性


  此外,2019文晖奖要求申请者:

  展现出发展大学-学校伙伴关系、提高教育质量、促进终生学习的能力;

  证实其伙伴关系在显著改善全纳教育和终身学习质量方面的有积极影响;

  证明其致力于促进和支持全纳教育和终生学习的承诺;

  展现出其伙伴关系与“2030年教育议程”具有相关性。

 

  申请注意事项:

  (1)所有申请个人或申请机构必须来自于亚太地区国家;

  (2)这项申请必须真实、原创;

  (3)这项申请必须是当前正在进行或者在过去五年内发起的;

  (4)入围申请可能会被要求提供更多的文件和证明材料;

  (5)所有申请必须附有支持参与本次奖项提名的依据;

  (6)所有申请个人和申请机构将负责向各自提名机构提供材料,并负责确认申请材料是否被送至文晖奖秘书处;

  (7)所有提交的申请,意味着允许公布该申请所有的资料和细节,并不得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相关主办、承办方收取任何费用;

  (8)所有申请者必须填写同意书(可在网站下载),同意授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和分享他们的申请成果,并且这是基于这个成果将得到充分承认并归功于申请个人或申请机构的理解这一基础上的。

  (9)所有提交的材料将不予以退回;

  (10)评审团的决定是最终的,不受理任何申诉。

 

  重要日期:

  申请材料截止时间:2019年7月31日

  文晖奖获奖名单公布时间:2019年9月底

  文晖奖颁奖仪式时间:待定

 

  联系人:王老师、刘老师

  咨询电话:010-84022806


  更多信息及申请表格下载,请登陆:

  https://bangkok.unesco.org/content/wenhui-award-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