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的通知



  一、背景和目的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倡导教育家办学”,“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要有一批优秀的教师队伍。“造就一批教育家,倡导教育家办学”,已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国家的意志。

  中国教育学会作为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教育学术团体、“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家园、未来教育家成长的摇篮”,于2012年11月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中国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受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热烈欢迎,并获得专家的高度评价。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在积极探寻教育家成长机制、研究探索教育家成长规律和特点、服务政府相关教育决策、营造教育家成长的有利环境、为未来教育家成长提供专业支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在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为教育一线服务的大背景下,中国教育学会定于2014年 12 月8日-10日在深圳市宝安区举办“第二届中国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旨在进一步探讨教育家成长规律,探索教育家办学路径,为营造教育家成长的绿色生态环境擂鼓助力。


  二、论坛主题

  营造教育家成长的自由生态


  三、 论坛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

       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未来教育家》杂志

       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培训中心

 

  四、论坛议程

  12月9日上午  9:00—12:00

  (一)开幕式

  (二)主论坛: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

   1.主旨报告一:陶西平  著名教育专家、国家总督学顾问

  (内容: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大的现代化)

  2. 主旨报告二:  江苏省教育厅

  (内容:创设自由空间,精耕成长沃土——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工程实践体会)

   12月9日下午  14:00—17:00

  3.主旨报告三:王通讯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著名人才学家

  (内容:从人才成长的普遍规律看教育家成长)

  4. 主旨报告四:孙孔懿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 

  (内容:教育家成长规律的思考)

   12月10日上午  9:00—12:00

  (三)分论坛:各分论坛邀请专家作分论坛报告(每位30分钟),并设置现场嘉宾对话环节(50分钟)。

  1. 绿色分论坛——如何营造教育家成长的绿色生态(侧重教育行政工作者及教师培养、培训院校、局长等领导)

  2. 蓝色分论坛——让追随者成为引领者(侧重校长)

  3. 红色分论坛——如何踏上教育家成长的红地毯(侧重校长、教师)

   12月10日下午  14:00—17:00

  (四)特别访谈:

  主题对话:倾听花开的声音——四大名旦“唱”谈成长自觉

  主持人:刘堂江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未来教育家》杂志总编辑

  (五)闭幕式

 

  五、会议时间:

  定于12月8日-10日;8日全天报到,9-10日两天会议。

 

  六、会议地点:

  深圳市宝安区前岸国际酒店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西乡宝源路1069号(F518时尚创意园旁)

  前台电话:0755- 2311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