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



小学〔2017〕06号


各单位会员、相关学校,各位理事、个人会员、相关教师:

  教育质量评价是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环节,是中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节点。如何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建立体现素质教育要求、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科学多元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是当前中小学面临的重要任务。


  当前,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施与深化,各地在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改进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些进展,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在评价内容上重考试分数忽视学生综合素质和个性发展,在评价方式上重最终结果忽视学校进步和努力程度,在评价结果使用上重甄别证明忽视诊断和改进,等等。


  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与创新,鼓励各地和学校结合实际,在总结梳理教育质量评价创新方面的实践经验的同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完善评价指标体系,积极探索适宜的评价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评价模式,从而为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创设更适合的成长条件和环境,我专委会决定于 2017 年 11月1-3日,在四川省广安市召开 2017 年度学术年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为了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 聚焦“学校综合评价创新”

  分论题:

  (一)学校综合质量评价创新

  (二)教师发展评价创新

  (三)学生发展评价创新

  (四)课程改革与课堂教学评价创新


  二、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

       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

  承办单位: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学院为北京师范大学和四川省广安市政府共建学院)

       四川广安市教育局     


  三、会议内容

  (一)开幕式: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等领导讲话

  (二)大会主旨学术报告

  (三)学校综合评价创新学术论坛

  (四)分论坛

  (五)闭幕式

  (六)召开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委员会议。

  (七)党性修养教育:参观邓小平故里。


  四、参会人员

  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相关领导;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各级领导、各地区负责人;实验校、单位会员校长、教师;个人会员;各承办、协办单位负责人;特邀教育理论研究人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有关小学校长和教师代表等。


  五、会议时间

  2017年11月1-3日(会期两天,1日全天报到)

 

  六、会议地点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牌坊路201号(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


  七、参会报名

  请于2017年10月20日前将会议回执(附件2)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会务组邮箱。电子邮箱:pjdhwj@126.com

  小教会联系人:邓丽娟       电话:18511057673

  四川广安联系人:李晓纲     电话:18156278960

  由于此次年会中,召开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委员会议,要求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必须按时参会。

 

  八、收费标准

  中国教育学会个人会员会务费600元/人;非会员会务费880元/人(含资料费、会议期间餐费、场地服务费等),单位会员免1人,由中国教育学会开据发票。

  往返交通、住宿费自理。住宿费用每人每天280元,均为单间。(发票由: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开据)。


  九、缴费方式:

  1、网上报名缴费:登入中国教育学会官网(www.cse.edu.cn)首页焦点图下方中间位置“会议/培训报名”→点击“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我要报名”,按步骤操作进行报名;也可直接点击网站通知下方“我要报名”,按步骤操作。

  2、进入中国教育学会微信公众号首页(ID:cseedu),点击下方菜单栏中间“会议报名”,选择“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按步骤操作,可进行微信报名。

  3、打开微信“扫一扫”下方二维码,跳转后按步骤操作进行会议报名。


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png


  4、单位会员参会:请联系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邓老师 18511057673  邮箱:pjdhwj@126.com

  注:报名缴费截止时间为2017年10月20日。因会场接待容量有限,将对参会人数予以限制。若报名人数已满,将提前截止报名,未能报名缴费成功的,会务组不予接待,敬请谅解。


  十、交通路线

  (一)乘飞机者车可到重庆江北机场,在机场内直接乘长途大巴车至广安南站(大巴时间为8:00—20:00);或乘飞机到南充机场,再乘车至广安(约70 公里);

  (二)可乘火车直至广安;或乘火车至重庆或南充或成都转乘火车至广安;


  十一、论文征集及评选

  (一)论文选题

  论文征集评选是本次会议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总结深化提升发展学校各种评价的良好时机,是展示交流学校评价建设学术成果的重要形式,是推动学校评价工作创新,促进学校各方面工作,从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措施,也是促进提高干部教师理论素养的机会,各相关单位应积极认真组织。

  论文应紧紧围绕年会 “为了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学校综合评价创新”的主题撰写,题目自拟。

  (二)征文形式

  学术论文、调查报告、经验总结、实验报告、成功案例、行动研究报告等。

  (三)征文要求

  1. 论文征集仅面向中国教育学会会员、实验校及小专委理事以上单位的干部、教师,并实行限额报送。其中,个人会员可报送论文1篇,实验校可上报3篇,单位会员可推荐论文5篇,小专委理事单位5篇,常务理事单位8篇,副理事长、副秘书长、学委会副主任以上单位10篇(以上按最高篇数计,不叠加)。

  2.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委派专人负责,在论文征集、初选过程中应做到公平、公开、公正,要对报送的论文进行查伪,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3. 此次论文征集评选不接受已在国家级论文评选中获奖的论文;作为论文的唯一作者或第一作者,每位作者限报1篇。除第一作者外,每篇文章的合作者原则上不得超过2人。

  4. 论文评审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论文格式

  论文以3000至5000字为宜。具体格式要求,详见附件1:论文报送表。

  (五)论文报送

  1. 报送时间方式:请于2017年9月20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至会务组邮箱:nhlw123@126.com,过时不予受理。  

  2. 单位报送须填写《论文报送表》(见附件1),不得超额,超额无效。

  (六)论文评审

  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会专业委员会委托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将拟获奖名单上报至论文评选领导小组确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获奖人员作品将被推荐参评中国教育学会年度论文评选。

  (七)论文奖励

  1. 获得我专委会年度优秀论文者将获得2017年学术年会论文荣誉证书。

  2. 优秀论文将被收录入《2017年学术年会论文集》。

  3. 部分优秀论文作者推荐在年会大小论坛发言。

  4. 特别优秀的论文将推荐至《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学刊》、《未来教育家》、《中小学管理》等报刊发表。



  附件:1:2017年学术年会论文报送表.docx

    2:2017年学术年会参会报名回执.docx





                                    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7年8月15日


报名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