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给想飞的孩子插上翅膀

——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物理公益课堂在南京举办

 



  2019年7月1日至13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物理分社及相关高校支持的“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物理公益课堂”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来自多所重点院校的领导、一线教师、高中生参与了课程活动。

 

  一线物理骨干教师  助力公益课堂教学


  为期两周的教学任务,分别由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重点院校的一线骨干教师承担,教师们进行了精彩的课堂解析,包括分析竞赛试题、讲解科学报告,通过多种亲身体验与操作来激发学生探索物理问题的激情。本次课程活动共计48课时,涵盖大学物理力学所有知识点,共计近50名高中生参与了本次课程。

 

  前沿讲座与实地考察  为传播物理学开一扇窗


  据了解,活动邀请了天体物理学研究专家讲解了黑洞知识及有关天体物理学、宇宙学最新研究进展,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太空世界之窗。在实地考察环节,学生们通过参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馆,了解到了飞机基本结构、各种机型的特点。值得一提的是,在直升机尾翼的设计介绍中,刚好涉及到刚体力学部分有关力矩作用于物体的知识,这让学生们深深体会到书本上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生的巨大应用价值的魅力。

 

  中国大学先修课试点项目  推进中学与大学有机衔接


  中国大学先修课试点项目物理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教授周雨青全程参与并评估整个教学过程。他认为,在中国开展大学物理先修课程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是有利于我国高科技人才的选拔、培养和储备,特别是对拔尖人才的培养;二是能够促进中学物理和大学物理的有机衔接,并加强中学物理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以及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他还表示,在我国高中生中存在着一批素质极佳、理解力极强的学生,他们需要有激励性的课程引发他们的智慧,需要在中学与大学之间架起一座桥,使他们能够在进入大学前接受良好的指导与训练。

 

  本次活动是在CAP试点项目开展5年后探索的新模式,为怀揣着科学兴趣却找不到踏入物理世界之门的中学生提供一次机会,为帮助有科学兴趣的孩子们追梦,给想飞的孩子们插上翅膀。


  参与课程的学生纷纷表示,虽然自己自学过大学物理相关知识,但是理解的并不深刻,通过本次学习,让自己的物理知识更加清晰化、条理化、系统化,这些提高将会促进他们对高中物理知识进一步的理解和掌握。

 




【了解更多】


  2014年3月,中国教育学会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了“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项目”(英文名称:Chinese Advanced Placement,简称CAP试点项目)。项目旨在探索加强高中与大学教育的衔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形式,为不断深化我国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先行先试。


授课教师与学生合影_副本.jpg

授课教师与学生合影


学生参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馆合影_副本.jpg

学生参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