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 来源: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研讨会在沪召开




  近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承办的“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顾小清主持会议。


  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国家新修订的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实施,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推广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新环境、新技术、新课程和新模式,加强中小学在人工智能教学工作中的经验交流和分享。


沙行勉.jpg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特聘教授 沙行勉


  在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终身特聘教授沙行勉在主题报告《欣赏计算机科学的美》中指出,中小学应打破为分数而学的功利式教育、过分追求“编程热”的浅层次学习,教师和学生只有体会到学科的“美”,学习才能深刻持久。他还结合多种计算机算法案例,列举计算机科学的“美”,包括算法思维、计算思维的思维方式,精益求精、持续优化的问题解决方式。


樊磊.png

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樊磊


  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樊磊作了《关于高中新课标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课程实施的实践研究》的主题报告,他将人工智能教育内涵总结为“赋智教育,赋能师生”,从多种视角总结了在中小学开设人工智能课程的现实意义,从国际视角介绍了人工智能课程核心内容,并剖析了我国人工智能课程的优势与不足。


袁中果.jpg

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教研组长 袁中果


  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教研组长袁中果的报告主题是《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探索》,他从政策、师资、内容、课时、生态五个方面,以一线教师的身份与大家分享了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的教育教学经验。


  此外,会议围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举办了三场教育应用工作坊,多位中小学人工智能专家、教学名师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人工智能示范课。


  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案例分享”工作坊中,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教师周宏带来基于开源硬件的人工智能课程开发案例,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教师陈珊分享了Python手写数字图片识别的教学实践。

在“童心制物,让创造变得简单”工作坊中,Makeblock资深创客讲师周克龙为大家带来生动有趣的人工智能项目案例——激光宝盒和光环板造物。


  在“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建设成果示例”工作坊中,南京市雨花台区教师发展中心蔡园旭、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高佳平、知名创客郭昊乐分别展示了相关课程成果。


现场照片.jpg

工作坊现场分享